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臺灣南島語構詞與句法概論
Introduction to Formosan Morphosyntax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宋麗梅 
課號
LING5702 
課程識別碼
142 U069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三3,4(10:20~12:10) 
上課地點
新402 
備註
A3:世界文明
總人數上限:50人
外系人數限制:36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LING5702_formosa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臺灣是一個多族群、多語言的島嶼,島上除了有歸屬漢語的國語、閩南語及客語外,還有許多屬南島語言的原住民語言,原住民語言結構之獨特性與語言資料之多樣性,是任何一位語言學家都想浸涵、研究之地。南島民族分佈的範圍廣達26000公里,橫跨太平洋及印度洋,約佔地球面積三分之一以上的水域,目前說南島語的人口約有兩億七千萬,使用的語言達1200種以上,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語系之一。臺灣的原住民是其中重要的一支,從近年的研究我們已經可以很確切的認定這1200種南島語的原鄉就是臺灣,瞭解臺灣南島語及其結構特徵等於幫助我們瞭解這樣一個龐大語系及族群遷徙擴散一個重要的篇章。

 

課程目標
本課程開設之目的在增進同學對臺灣南島語的認識,內容包括語言源流和結構特徵兩大部分。通過對語言源流的介紹,可以了解臺灣南島語在世界語言語系中的地位;通過對結構特徵的解說,可以對臺灣南島語的實質內容有比較深入的認識。 
課程要求
1. 作業/小考、語言田野調查、分組討論、上課表現45%-50%: 預計有3個作業及1個期末小考共計28%; 語言田野作業佔15%; 分組討論、上課表現佔5%。
2. 期中考20-25%: 以紙筆考試為評量,範圍為第1周至第8周之指定閱讀及上課內容。
3. 期末報告(含口頭報告) 20%-25%: 以分組團隊合作一個議題,每位同學須負責各組議題之一個次主題。
4. 出席率 5-1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何大安. 2004。〈從語言看原始南島民族的生活文化與特徵〉 , 《歷史月刊》 199期8:41-45。
李壬癸. 2004。《台灣南島語言的分布與民族的遷移》。Selected papers on Formosan Languages,台北︰中研院。
李壬癸. 1998.《導論》。臺灣原住民文化基本教材(上冊) ,頁1-42,台北︰國立編譯館。
宋麗梅. 2018. 《賽德克語語法概論》,台灣南島語言叢書五。原住民族委員會,台北。
黃宣範審閱,謝富惠、黃惠如、洪媽益譯。2011。語言學新引(第九版)。文鶴書局。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
http://www.pure-taiwan.info/2016/04/11/out-of-taiwan/ 
參考書目
何大安 1998〈台灣南島語的語言關係〉,《漢學研究》16.2: 141-171。
李壬癸 1997《台灣平埔族的歷史與互動》。常民文化出版社,台北。
李壬癸 1999《台灣原住民史-語言篇》。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李壬癸 2011《台灣南島民族的族群與遷徙》(增訂新版)。前衛出版社,台北。
臺灣南島語言叢書共16本,2018,原住民族委員會。
Bellwood, Peter 1991. The Austronesian dispersal and the origin of languages,
Scientific American July 265: 88-93.
Blust, Robert. 2005. Austronesian languages.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Retrieved December 1, 2005, from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School
Edition http://school.eb.com/eb/article-9109806)
Diamond, Jared M. 2000. Linguistics: Taiwan’s gift to the world. Nature 403:
709-710.
Gray, Russell D. and Fiona M. Jordan. 2000. Language trees support the
express-train sequence of Austronesian expansion. Nature 405:1052-1055.
Gray, Russell D. et al. 2009. Language Phylogenies reveal expansion pulses and
pauses in pacific settlement. Science 323: 479-483.
Li, Paul Jen-kuei. 2001. The dispersal of the Formosan aborigines in Taiwan.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2.1:271-278.
Ross, Malcolm. 2009. Proto Austronesian verbal morphology: a reappraisal.
Austronesian historical linguistics and culture history: A festschrift for
Robert Blust, 295-326.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